【新聞】臺師大表演所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」學術論文研討會 圓滿落幕

  • Post author:

感謝臺師大公共事務中心報導:


臺師大表演所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」學術論文研討會 圓滿落幕

2020年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:表演藝術暨表演藝術產業」學術論文研討會,於上週六(11/28)圓滿結束。研討會由音樂學院院長陳沁紅教授致歡迎詞,並稱讚與感謝表演所對學術論文發表的重視與傳承。大會主席表演所李燕宜所長除感謝各界共襄盛舉外,亦特別強調學術倫理的重要性。

研討會上午場,邀請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王孟超總監以「Open for All、Play Different―以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為例」專題演講做為開場,探討臺灣藝術產業發展與經營管理,分享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為使臺北市藝術發展國際化,成為接軌世界的藝文窗口,特與雷姆·庫哈斯(Rem Koolhaas)設計師合作,打造出「3+1」的劇場設計,三個劇場不僅可各自獨立運作,又可相互連通,合併為一座大劇場,外加一座設有獨特球形觀眾席之鏡框式劇場。王總監表示:「該中心內特建造一條貫穿劇場後臺的環狀參觀路線,開放讓所有人都可一窺舞台設備、後台運作和排演場景,此舉突破原有框架,重新定義『觀看』的認知。」該中心以2022年試營運為目標,除以『Play for All』為理念,致力於讓該中心成為全民、全時、全藝的一個表演藝術空間,更期能引領臺灣表演藝術行遍世界,將全球藝術家匯聚到臺灣。

研討會下午場,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黃俊銘助理教授,以「歷史、節目與場景:古典音樂在臺灣的社會學想像」為題,進行深入淺出之專題演講,並指出現今臺灣音樂環境朝向多面向議題發展,致偏向專業領域的溝通,恐較難讓一般民眾參與,故黃老師期待表示:「臺師大是綜合大學之中少數擁有音樂學院的大學之一,極為適合發展音樂科系相關學生及社會交流之間的合作與互動,相信綜合大學於『社會學』之反思上,更具可能性、全方位性」。

本屆的「集思廣藝」研討會,循往例由表演所范聖韜副教授帶領本所研究生策辦執行,參與人員包含臺師大、中原大學共15位學者與研究生,針對「表演藝術教學與劇場藝術教育」、「表演藝術產業發展與經營管理」、「表演藝術市場與行銷」與「政策與組織」等4大主題,發表共計15篇之學術論文。兩場專題演講與四場論文發表,由表演所梁志民教授、范聖韜副教授、何康國教授、夏學理教授、吳義芳教授及梁文菁副教授等師長主持,並邀請表演藝術專業學者專家包括:北藝大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所長兼師培中心主任容淑華副教授、臺藝大戲劇學系張連強副教授、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王孟超總監、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教授、春河劇團郎祖明執行長、臺北基督學院系主任彭多林助理教授、表演藝術評論臺駐站評論人白斐嵐、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黃俊銘助理教授等,共8位論文評論人給予詳實嚴謹的精采點評。

最後研討會共同召集人姚立仁與張易研究生更開心表示:「很感謝表演所每年舉辦論文研討會,讓更多表演藝術新興人才藉此接觸更專業與深入的研究議題,結合評論人嚴謹中肯的講評,更能發掘問題、不斷精進,提升自我專業能力」。

臺師大表演所主辦的「集思廣藝」研討會已於11月28日完美落幕,時序即將進入12月,有關2020第六屆「知音音樂劇大賞」、2020首屆知音「古典鋼琴合作」大賞與更多表演所之活動資訊,歡迎點選以下連結:

2020年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:表演藝術暨表演藝術產業」學術論文研討會全體師生大合照。
2020年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:表演藝術暨表演藝術產業」學術論文研討會全體師生大合照。
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王孟超總監,發表「Open for All、Play Different―以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為例」專題演講。
109年11月28日第十一屆「集思廣藝:表演藝術暨表演藝術產業」學術論文研討會,師長合照。臺師大表演所梁志民教授(左一)、音樂學院院長陳沁紅教授(左二)、大會主席表演所李燕宜所長(左三)、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王孟超總監(右三)、表演所吳義芳教授(右二)、表演所梁文菁副教授(右一)。
評論人頒發發表證書。
評論人頒發發表證書。